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行前準備] 如何申請預計畢業證明書?

過完這週的心得,就像南京復興6號出口的樓梯一樣累😂
這個TO DO LIST 可能只適用於我~😅😅😅

搞得那麼累也只能怪自己,拖到出國前一週才開始跑流XD
由於我是延畢交換,狀況與一般人不太一樣,也多了一些麻煩事情要確認
總之,這是一週走訪學校、機構,與行政人員戰鬥的一週
會那麼累是因為我家住桃園,必須跑台北跑新竹的哈哈XD!


▷TO DO LIST

✔ 辦簽證
✔ 研究所註冊請假
✔ 退雙主修、轉輔系與科目邊更
✔ 畢業審查確認
✔ 與註冊組做最後確認
🆊 金融卡開通跨國提款、刷卡(4/2)

這邊我主要想聊聊有關研究所註冊請假金融卡開通~(其他的應該還好)


  • 研究所註冊請假(台大為例)
我在延畢上學期有申請上研究所,等於是我日本交換回來就要接著上研究所。但問題來了,由於我預計回來的時間點是在8/31,但往年台大研究生的註冊與報到時間是在8月中左右(去年的狀況),所以我勢必會錯過正常的註冊日期...但...

Q:為何不請父母或朋友代辦呢?
A:由於我的畢業證書在日本交換結束後才可以拿到,而基本上沒有畢業證書也無法註冊,所以無法請別人幫忙喔。 
Q:為何不提早回來呢?
A:呃 因為我不想XDDDDDD

那怎麼辦呢?

我有打電話去台大教研組(負責處理研究生事務)詢問,基本上只要你能在開學前回來註冊,是可行的!但必須先向台大教研組進行「註冊請假」的程序(如果是請別人代辦也是要請假喔!)
請假其實不難,只是需要準備「預計畢業證明書」簽署切結書。其中預計畢業證明書可能有一點麻煩XD 我不確定是不是每一間學校都有,以清大為例,我翻了註冊組的官網沒有看到類似的表格,後來是系辦的姊姊幫我弄的,而且內容是我自己擬好,再給他用特殊的紙印,印完再蓋上系章XDDDDD (整個就是走程序的產物)我不確定註冊組有沒有(我沒有實際去問),不過既然系辦可以解決我就不管那麼多了XD



這邊想要提醒一下,由於會註冊請假、而且又那麼早請的人屬於少數,所以我當初打電話詢問時台大那邊的人一直很問號我幹嘛那麼早開始辦。第一次打時他叫我過年後再打來問...到現場時他叫我7、8月再來請假..(乾我人就不在台灣是要怎麼辦! 我又不想麻煩我爸媽來)哈所以這時候就要立場堅定一點(兇一點),告知他們你的難處。不過有時候就是行政人員的陋習,每個人的認知不同== 在電話中的台大行政人員只告訴我過去簽切結書就好,我到現場才被其他的行政人員mur說沒有處理過這種案例、你的畢業證明咧?...乾==自己內部沒協調好口氣還很理所當然,真的很令人白眼。但這時候你就要拿出你電話中的證據,不要被他們牽著走XDD(怨念很深XD)


  • 金融卡開通跨國提款、刷卡之一定要辦信用卡!
這邊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辦一張信用卡、或者請父母幫你辦信用卡附卡!!!我一定是白痴才在前一天發現這件事情QQQ 原本想說用金融卡開通跨國功能就好,但殊不知日本很多東西都是只有信用卡才可以刷......,像是最重要的手機網卡!!嗚嗚這到底是什麼鳥規定QQ 雖然還有其他辦法,但怎麼看都是刷信用卡的方案比較優惠QQQ 嗚嗚真的想撞牆T T。信用卡這條路已經死了,金融卡再不開通就完蛋了😓😓😓😫
總之一定要記得辦信用卡!!!!











開始漸漸緊張了嗚嗚
倒數1天RRRRR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