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Hustep選課:Tourism Workshop 地域創生


Regional revitalization and tourism workshop
(Throw back to: 2018/7/15~2018/7/17 )


[關於這堂課]

這堂課是intensive course,雖然課程內容只包括兩次的準備與三天的旅程,但卻比其他整學期的課來的紮實,屬於做中學的課程。在選課之前原以為會很輕鬆,想說這堂課可以出去玩感覺還不賴,但參加第一次的工作坊時才發現不妙,日語能力跟英文能力真的是必備的,普通的日語會話是不行的,因為要實現“地域創生”、幫日本農村想怎麼把人留住的企劃,所以日語能力不是日常會話可應對的,感覺程度需要N2以上......原本很想要退課,但北海道大學不合理的選課制度(真的很氣)無法退課(intensive課程的退課時間很早就結束了,但重點是我連上都沒上過怎麼知道要退課?)然後intensive course基本上也拿不到學分,但我那時問行政人員他們說我不上就會拿到fail的成績...實在是搞不懂...總之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參加了,這堂課裡面的人幾乎都是MJSP的學部生(四年制度的留學生),所以他們日文都ペラペラ,英文當然也是Q 其實可以選擇不要去這堂課,但總覺得還是要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不管結果是好是壞,就當作一次旅行挑戰自己......但也萬萬沒想到一切會那麼的困難、那麼的挫折Q_Q(哎當作人生肥料)


(1)日語能力
這堂課日語能力真的很重要很重要!除了必須採訪當地人、很多時候的講解也都是日語,而且最後一天的發表也是要用日語發表。這邊用到的日文已經不是平常會話可以應付得了,由於對象不同(第一次見面的居民、長官什麼的)所以都要用很正式的詞彙.....頭已經開始暈了。然後要聽懂村民在講什麼,聽力也很重要QQ平常學的日文感覺都突然派不上用場了...跟愛奴旅行完全不同的氛圍,因為愛奴之旅是跟日本學生交流,所以壓力沒那麼大而且話題通常都圍繞在日常生活話題,但在下川町是認真的在做地域創新的調查,地域創新的提案本身就需要思考了,再加上語言不通,讓我這三天過得無敵痛苦,完全找不到自己的價值,也覺不知道這幾個月學的日文到底在幹嘛...很挫折哎...

(2)英文能力
其實有時候會有隨同助教幫我們用英文翻譯一下日本人在講什麼,提問也可以用英文提問,但對我來說卻幫助不大。而跟其他同學相處上,總覺得沒有勇氣、或者說有點難打入原本就已經存在的圈子。(但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我這三天在面對不熟悉的環境時,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與沒有自信)也讓我更體認到自己的英文表達能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回想當時,覺得自己對於英文的沒自信,很像日本人哈哈,很在意爛英文在別人眼裡的感覺,但其實如果你有自信,其實都不是問題(當然可能會有一點糗),如果連自己都否定自己,那真的沒有人可以幫你了。


(3) 地域創生
當初會選擇這堂課是因為可以到下川町做訪查(選課時只想到可以玩,而且只需要花三堂課的時間)還有hustep給的課表實在是沒什麼課想選的,所以就選了。地域創生這個名詞也是我第一次接觸,但簡單來說就是幫助鄉村地區發展產業、幫助年輕人回流、甚至是帶動觀光。有趣得是,雖然這堂課的名稱叫做“Tourism Workshop”,但是實際聽下川町辦公室的需求,其實主要是希望能夠將他們的產業推廣出去、吸引年輕勞動力回城,而非“增加觀光客”,他們希望小鎮能夠保有原有的生活品質,而這也正是困難的地方。

那三天也請到了Sosei Partners的創業家(我忘記他的名字了,是一位年輕的新加坡人,英文日文中文都會講...) ,Sosei Partners 創業的理念就是在日本鄉村執行地獄創生的方案,我想下川町應該也是他合作的對象,這堂課跟他們應該也有合作?總之是一個很熱情的年輕創業家,這三天很可惜因為我放不開,不然如果跟他多聊聊應該能夠了解更多地獄創生的議題。(他好像有說過台灣在這方面的研究很多?但我不是很了解XD)

如果對這個議題有興趣,或者原本已經有經驗想要更深入探討,總的來說應該還是一堂不錯的課,也說不上是課,就是一次性的工作坊,然後三天之內就要產出一對這個小鎮創生的提案。

(4) 進行方式
首先這堂課是需要繳費的!摁然後syllabus上面完全沒有提到要費用這件事情(哭),如果要自己付錢我應該就不會選了T T

以下是需要自己支出的費用:
費用:一萬日幣
保險:560日幣(大概)
兩天的餐費(需要自理...)

再去下川町之前有兩次的上課時間,介紹這整個Workshop、地域創生與一些小組的工作事項說明。參加工作坊的人數大概是20人,不多也不少,我們會依照自己的志願被分配到採訪組、寫作組與拍照組,當然我選的是最廢的拍照組~我原本以為每一組是由負責不同工作的組合,但沒想到真的是寫作的一組、拍照的一組這樣。所以參訪當天,只有選採訪與寫作的的人才有機會採訪下川町的人~

日程:7/15~7/17 共三天


  • 第一天:下川町的產業介紹、散步下川町、World Cafe(其實就是小組討論發表意見)、晚上與居民的Barbecue


  • 第二天:森林探訪、製作精油、討論最一天的發表(其實這天蠻廢的哈哈)

  • 第三天:早上發表~中午就回去了(車程也是大概快半天的時間)


然後就結束了?NO!
最後還要再交一千字的報告,期限是訂在十二月底之前繳交
但我因為是交換生,如果想要在八月底之前拿到成績,就必須在八月中前繳交
最後我放棄了(我當下已經不想再去面對這堂課的東西),所以沒有得到學分
(雖然我也不缺,但心態上還是蠻糟的)(我是不上進的學生)(請譴責我)


========================================================================


雖然三天過得不是很好,但也是第一次看到這麼懦弱的自己
可能也無形之中加強了我想增進語言的動力?(I don't know)
雖然過程與結果都不是很好,但希望拉長人生軸,還是那麼一點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