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行前準備] Hustep交換申請完整資訊大公開(上)


從校內交換甄選到現在過了有快一年半的時間
等待的時間漫長到我一度覺得交換已經可有可無了😓
有鑒於北大的交換流程不太透明(沒有清楚的公告時程之類)
這段準備期間一直都有在做紀錄,就是希望能夠收集完整的交換資訊
心裡有個底總是比較安心!雖然每一年的狀況不太一樣,但應該多少能幫助到正在焦慮的人~



▐ Background

1. 交換學校/計畫:北海道大學2018 Hustep Program spring semester
2. 交換身份:清華大學經濟學系五年級
3. 交換科系:北海道大學經濟學部
4. 預計交換時間:2018/4/3~2018/8/31 (春季班)

原本預計能夠在畢業前交換,但世事難料呀~
因為托福沒有考過校內門檻(門檻79我考75...),所以選擇延畢交換T T(不愧是年輕時期的我
由於清大需要提早一年先通過校內初選,所以錯過這次的申請就要再等一年了...
我記得有些比較有人性的學校是可以半年前申請的(? 
總之校內甄選每個學校規定都不同,這部分就請大家自己多留意了
我這邊提供的資訊是以清大為例喔~

▐ Application Timeline



畫質有點不清楚sorry

(1) 校內甄選期(2016.10-2016.11)

校內甄選基本上是交換的第一步!
以清大為例於每年10月左右開始申請,繳交之文件可以參考國際事務處
在申請過程中我認為最關鍵的有四個:托福成績、GPA、志願序選填、推薦信

  • 托福成績:如果沒有到達校內79門檻,基本上就say bye了!我第一年申請時就是發生慘劇沒有考過門檻,所以又得隔一年才能申請。雖然很靠杯,但我想這個制度短時間內是不會改變的。所以有預計要交換的人可以早一點把托福考起來,而且收到成績到我記得又得等一段時間這點必須注意喔 。
  • GPA:只能說學校大大小小的活動篩選標準就是看GPA!GPA真的是很哎不想講XD 總之最好大一開始就要注意GPA啦,不然會老大徒傷悲。清大申請交換有設前一學年GPA3.2的門檻,一般姐妹校那邊也會設所以兩邊都要注意。但不是過了門檻就沒事了,GPA真的能衝高就高,愈高你選上第一志願與拿到獎學金的籌碼就越多!
*獎學金:清大交換的主要獎學金是以院來發的,基本上你所屬的學院越有錢拿到的機率越高。我所屬的學院是科管院(應該是學校最窮的XD),今年發的名額就很少!以我的GPA 3.98為例,我原本想說應該可以拿到獎學金,但結果卻落空......發的名額少就算了,大家的GPA到底是有多高啦!!哭泣😭😭😭。不過每一年的狀況真的不一樣,只能夠多做善事祈求保佑了XD
  • 志願序選填:這就是另一個戰場啦!如果你GPA4.3可以完全不用理會這一塊,但如果GPA是很尷尬的數字可能就要戰戰兢兢了。GPA不高的話,良心建議第一志願就不要填熱門學校了,因為絕對選不上,如果可以的話盡量選還有名額的,或者至少第二志願就要放一定能上的,原因是若第一次沒選上第二次選你只能選剩下的學校,會很慘喔!此外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即使你的GPA大於A同學,但你若把志願排在A同學之後,最後是A同學選上喔!但只能說每年的熱門學校都不一樣,我記得去年北海道大學超搶,2個名額好像有5個人在競爭,但今年從同到尾只有我一人哈哈哈哈哈,躺著選上XD
  • 推薦信:推薦信我覺得就是走程序啦。這邊是想要建議最好在申請時間開始前就可以先寄信詢問老師,以防遇到那種會拖時間的老師XDDDDD

其他校內甄選資料填寫有遇到困難的人,可以mail或留言問我喔~(我想問題應該不大啦)
(不過前提是你要是清大生XD)




(2) Hustep 春季班申請期(2017.9.11-2017.10.31)

結果通知:2017.12.06

春季班的難耐只有春季班的人懂XD 
過了漫長的一年光陰,終於要開始正式向北大繳件了!
這部分大家也可以參考 ru醬的 強運少女生存日記 她很厲害紀錄得很清楚!
我這邊就簡單的帶過幾個注意事項,若真的不會寫可以留言mail問我XD
大概在9月初時,北大會寄信通知你說可以開始準備申請囉,並且也會附上下載申請檔案的密碼~
以下是我申請時需要準備的文件:

  • Cover Page HUSTEP2018-2019 Application Form 

這是申請文件的第一頁,我覺得很重要也很方便的一頁XD 
讓你確認該準備的資料是不是都有了?文件也照著上面的順序放就好囉~

來最重要的地方來了!請拿出紅筆或螢光筆!(幹嘛XD) 

「Application for JASSO Scholarship」!!!!
Will you apply for the JASSO scholarship? Of course YES!!!!!

請務必勾選YES,北大申請JASSO獎學金竟然只要打勾就好,我記得橫濱大學好像還要寫什麼研究計畫啥的(當初看到直接放棄這間學校XD 太麻煩),北大真的是太佛心!!

最重要的就這個XD 如果沒有申請到其他獎學金,這是唯一的機會了!請務必好好把握!
另外這邊說一下關於照片尺寸,應該是可以請照相館幫你輸出上面規定的尺寸啦,但我那時手邊只有2寸的,又懶得再花錢,所以我就自己手工剪裁了哈哈哈,大丈夫よ~~


  • HUSTEP Application Form 2017-2018
這一份比較麻煩的應該是Study Plan吧~不過我那時預計修的科目我好像也想蠻久的哈哈,我那時在糾結日語課的學分算法(Hustep有規定至少一週修10小時的課),到底是可以累加還是total2學分?sorry我還沒搞懂,不過可以參考一下(沒有被退回XD):


Study Plan我有至少塞滿一頁XD 我害怕寫太爛會影響Jasso的申請(? 
感覺日本很嚴謹~不敢太草率😅


  • Recommendation Letter 
沒錯,又要請教授寫推薦信了!所以平常跟教授打好關係其實蠻重要的~記得請教授彌封喔~


  • Certificate of Health
因為要跑醫院,健檢證明是我覺得最麻煩的XDDD 我是去馬偕看的,要掛家庭醫學科~北大的健檢要檢查的項目很簡單,基本上就是照一下X光,是不需要報告書的那種,一天就可以檢查完畢~我那時跟護士說我要留學健檢,一開始護士不太清楚以為是要那種詳細的全身檢查(要等報告書),但我的第六感告訴我應該不是護士想的那種,所以立馬把文件給醫生看XD 於是乎,醫生笑了XDDDD 就只要照X光跟做幾項基本檢查就好,如果要報告書我真的會完蛋。(每間學校規定的不同,還是提早去掛號確認比較好!)


  • Certificate of Enrollment 
北大有給他們制式的表格,這部分我就給承辦人填寫,但我自己還是有去註冊組申請清大的在校證明,多附沒關係~




好!準備完以上資料就按照封面順序放好列印出來!就可以寄國際快遞了!
承辦人是建議我寄Fedx,我實際寄送狀況是優良的喔~(但運費比較貴,我記得是800左右)
大概3天工作日就送到北大了喔~我不太清楚DDL是押寄送當天還是收到時間,
所以以防萬一,盡可能在截止日前五天寄送會比較安心!










耶 有熊出沒(文章尾聲XD)
目前timeline走到向北大寄送完交換申請書
通過之後還不能掉以輕心!
還有JASSO、在留資格、宿舍選填什麼的還沒下來,機票也還沒買呦~
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